新手写作是投稿还是做自媒体好一点?怎么选?


近期有很多小伙伴都想写作副业赚钱的事,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之一是:对于新手来说,想写作刚开始是投稿还是有自己的账号做自媒体写作好?下面给大家讲述一下。

赚稿费、做自媒体都各有优劣:

投稿的优势如下:

1、变现较稳定:前期都会经历一个研究调性、努力打磨稿件的过程。但一旦你找到门道,投稿就相对稳定,原因也很简单,过一篇文章有一篇文章的钱。

2、背书强:如果你成为千万、百万大号签约作者,对个人的加持很大,有很强的背书。

3、比较省心:只要研究平台调性、根据编辑意见修改文章,其他各个方面都不需要操心,相对来说是比较省心的。

劣势如下:

1、变现有限:一篇稿费800(这个稿费已经算是较高的了,一般都是300左右!新手刚开始写的话,大多都是在100左右),一个月顶多写10篇,也就8000,人的时间是有限的。

2、灵活性较差,需要听话照做:公号文其实有种命题作文的感觉,写什么,怎么写,都要严格按照规定来,不太允许个人自由发挥。

3、严重依赖平台:一个公号倒闭了我们就得重新换另一家,然后重新研究平台调性,打磨文章。平台换风格了,不想要这种类型的稿子了,我们还得换一家,就是话语权都掌握在别人手里,个人就很被动。

自媒体写作的优势如下:

1、变现多样,且足够高:平台有多种多样的变现方式,不局限于流量。你可以接商单、卖商品赚佣金、开专栏、zixun、开小店,因为方式足够多,所以在平台写作限度足够高,你可能爆了一篇文章就够一个月生活费的事情也经常发生。

2、打造ip,有了影响力机会多,自主的权力大:在平台写作做自己的账号,就像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。

店火了,有了影响力就都是自己的,不会出现为他人做嫁衣的情况,而ip一旦打造成功,机会就会倍速增多,自己的选择和空间就会越来越大。

3、比较灵活:做什么领域,怎么做,做什么风格全都由你说了算,你可以一天写5篇文章,也可以10天不写,比较自由不受约束,但侧面也说明自我要求很高。

你必须有很强的自我驱动性才能赚到钱。

劣势:

1、变现周期相对较长:前期会有一个研究平台调性、积累账号权重的阶段。你可能一篇文章就爆了,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,都需要经过一个积累的过程。

会选择平台也是一项技术活,现在对新人比较友好的首推红薯!其他平台选择同步就可以,一定要做这一步!除了增加收入和机会外,也是防止其他人抄袭!

2、严重依赖流量,变现不稳定:如果你没有想好变现方式,或者想好了但是没有成功实施,那么你的收入就很有可能严重依赖流量。文章爆了有收入,文章没阅读量,就喝西北风,这种强烈的不确定性让人很不安,so做自媒体焦虑是常态!

流量很重要,但建议不要光吃流量,你要想办法拓宽收入渠道。

粉丝很重要,但精准粉丝更重要。

3、运营时间长,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很大:做自媒体,写作能力仅仅是基础,你还需要运营能力、数据分析能力、调度能力、情绪管理能力等等,对个人能力要求极高,也正因为如此,如果你做成了一个账号,你的能力也会倍速增长!

是劣势也是优势,就看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。

推荐阅读:

如何做短视频自媒体赚钱?有哪些方法?

小红书带货博主怎么赚钱?如何运营?

小红书商家怎么入驻商家店铺?要求是什么?

阅读全文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亿动工作室's Blog » 新手写作是投稿还是做自媒体好一点?怎么选?
分享到: 生成海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