熬过至暗时刻,顺丰重回第一!


那个业绩一骑绝尘的顺丰回来了。顺丰控股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,以19.6亿的净利润领跑同侪,以亮眼业绩证明了其强大韧性。三通一达,除了中通将于美东时间11月21日宣布业绩外,圆通、申通和韵达都已经发布了各自的第三季度报告。

这四家快递巨头在三个月内实现了超过千亿的营业收入,而快递一哥顺丰以690.83亿的总营收,占据了近七成份额,稳坐快递行业的半壁江山。

一、熬过至暗时刻

这一年多的跌宕起伏,和快递行业的价格战密不可分。

2020年3月,极兔快递横空出世。说是极兔,它更像一条鲶鱼,驱动着格局稳定的快递江湖在一夜间再度暗潮汹涌。

一直以来,顺丰凭借高额的单票收入,稳居快递行业的龙头位置。而三通一达和更边缘的快递公司,往往被打上低价低质的标签。虽然彼此竞争激烈,但顺丰的护城河足够宽广。

但极兔的玩法不一样。它把低价玩到了极致。

得益于国内发达的电商行业,“电商件”成为了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快递巨头们的兵家必争之地。

极兔给出的条件是“1元发全国”。以客单量称雄的小商品王国“义乌”,成为这场价格战的战火中心。

有寄件经历的朋友知道,平时寄个快递,往往是8到10元起步,顺丰凭借更快更优的服务能够进一步拉高单价。

而流量稳定且巨大的电商商家们,能够与快递网点达成协议,获得更低的寄件费。

据行业内人士透露,在义乌,这个价格能够被压到极低。以韵达为例,2020年初,在保证各环节均不出现亏损的情况下,每个快递的寄件费需要维持在2.3元以上。

而不同快递公司能够做到的成本价,大都与之相仿。

极兔的1元发全国,直接击穿了快递巨头们的成本。

这就是典型的烧钱换增长。

而嗅觉敏锐、逐利而聚的电商商家们,才不会在乎快递公司们亏不亏钱。如果他们转投极兔,1单能够节省1.3元,10万单就是13万元。这是凭空节省了超过60%的物流费用。

这样简单粗暴的玩法,帮助极兔迅速站稳脚跟,甚至掀翻巨头们的棋盘。

三通一达们被迫迎战,把成本压缩到极致,并跟上烧钱的节奏。1元出头的寄件费,开始成为行业内的普遍现象,一种无意义的内卷席卷链条上的每个人。

2020年,义乌一年发出去了70亿件快递,却有超过50%的快递网点陷入亏损,30%的网店濒临倒闭。而一线的快递小哥,曾经能拿到0.9元的派件费用,后来最低时只剩几分钱。

而三通一达们动了,顺丰也不得不动。

低价从极兔传递到了三通一达,三通一达们则凭借低价抢走了原本属于顺丰的客户。

曾经高贵的顺丰不得不低下头颅,开始“以价换量”,用票均收入,换取业务量增长。

但这样的增长似乎难以持续。习惯于高毛利的顺丰,在不属于自己的战场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状。2021年的一季度顺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%,营业成本却增加44%。

收入的增长,无法覆盖成本的激增。增收不增利成为困扰顺丰的核心问题。重资产的顺丰,注定没办法和同行们在下沉市场近身搏杀。

更尴尬的是,顺丰的另一头现金牛,出现了早衰的现象。一直以来,顺丰都使用着两条腿走路,时间件和电商件。

发票等的寄送,占据了时效件的大头,为顺丰贡献了高达40%的收入占比。但疫情之下,现实因素倒逼发票制度改革,电子发票凭借其便捷性开始迅速铺开。顺丰的看家本领,从此无处发挥。

两面受敌的情况,把顺丰逼上了亏损的边缘。

而曾经目光长远、野心勃勃的商业布局,则成为压到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。

王卫一直向外界强调着一件事,顺丰是一家物流公司而并非快递公司。这样的思想指导下,顺丰除了快递的老本行外,还积极探索着医药、冷运、快运物流、供应链、同城急送等业务。

无一例外,这些业务都是烧钱的主。以顺丰同城为例,这家聚焦同城实时配送服务的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,3年亏掉了15.56亿。

二、穷则变,变则通

熬过了至暗时刻的顺丰,在财报中如是描述:“业绩实现快速增长,主要由于在收入端增速实现回升,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差异化产品竞争力,实现健康的产品结构与收入增长。”

“在成本端,精益化资源规划与成本管控的成果稳固,伴随业务量回升,网络规模效益持续改善。”

这些改变的实质,是顺丰“多网融通”项目的实施。

一直以来,顺丰保持着相对简单、独立的组织架构。速运事业群、电商快递项目、快运事业部和仓配事业部各有山头,互相之间协调不易,甚至有着争夺资源与客户的摩擦。

早在2017年,王卫就曾判断,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会对全世界所有行业带去颠覆性的变化。

“现在我们真正所要面对竞争的,绝对不是同行的快递公司或者是物流公司,我认为我们未来要面对的绝对是科技含量很高的公司,而在这个里面,你说互联网的速度,科技的速度,今天跟传统行业比,所有的传统行业都比不上这种互联网迭代的速度。”

他的这个判断,高估了顺丰的能力,也低估了其他快递物流公司的韧性。但有一点毋庸置疑,是科技对于行业的深刻改造与强烈驱动。

今年以来,顺丰的组织架构进行了一场罕见的大调整。这场调整,依托于顺丰在行业中领先的供应链数字化、可视化、智能化的科技技术,帮助顺丰完成了一次不可思议的瘦身。

快运事业部更名为“大件组织”,仓配事业部更名为“供应链运营中心”,都被并入了速运事业部。

组织架构的调整,则推动了各部门的资源整合。场地、线路合并、优化,人员成本因此压缩。顺丰因此一别过往大公司的臃肿状态,极大提升了营运效力。

多网融通,降本增效,从内部盘活了困境中的顺丰。

三、海外市场的新可能

此外,顺丰亮眼业绩的另一个关键,在于嘉里物流的并表。

去年9月,逆境中的顺丰依然保持着一掷千金的作风,从马来西亚首富郭氏家族手中收购了嘉里物流51.5%的股份。价值175亿港元的并购,创下了物流行业的新纪录。

嘉里作为港交所上市的大型国际物流公司,有着强劲的造血能力,为顺丰的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分部营收带去了442.7%的夸张增速,更贡献了三季度近三成的净利润。

一个季度的增长还在其次。凭借嘉里物流的基础,顺丰开始稳步进军东南亚市场。

在国内烧钱搏量,走低价路线的极兔,正是发源于东南亚,号称东南亚顺丰。比起竞争激烈的国内电商江湖,出海东南亚是一步妙棋。

这里藏着十年前中国电商行业的机遇。去年东南亚的电商规模,以高达62%的增长速度,突破了万亿人民币。

这个月,顺丰速运官网发布消息称,自2022年10月10日起,顺丰速运国际电商专递正式开通了寄往新马泰的服务。

而已在海外市场深耕多年的嘉里,已经在泰国、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打下广泛据点,能够帮助顺丰的影响力从大陆和香港,一路辐射到东南亚,为海内外中小企提供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。

相比去年5000亿的市值高点,如今徘徊在2500亿的顺丰,市值已然腰斩。但随着国内业务重归正轨,国际业务未来可期,顺丰的增长故事,似乎开启了新的篇章。

推荐阅读:

京东即时零售开直播,半小时到达!

双11的火热响应到了实体店!

德邦净利飙升20倍,京东捡到宝了!

阅读全文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亿动工作室's Blog » 熬过至暗时刻,顺丰重回第一!
分享到: 生成海报